2013年专科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05-22浏览次数:7611

 
综合文科教育(师范):
    本专业面向基础教育,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具有与本专业相适应的科学文化水平和身体心理素质,掌握扎实的政治、历史、地理专业基础知识和教育教学基本技能,培养能够胜任小学语文、品德与生活(社会)等课程,以及初级中学政治、历史、地理课程的教学工作的专门人才,并能从事其他单位文秘、管理工作,培养为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服务的综合性、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能从事小学语文、品德与生活(社会)和中学政治、历史、地理教学,或到机关、报社、企事业等单位从事相关文字工作。       
 
文秘:
    本专业强调办公室管理、档案管理、行政事务管理、现代化办公技能的全面发展,培养具有较高文化素养、扎实文秘专业基础知识、熟练的公文写作能力的中高级复合型文秘人才。
    毕业生就业范围广泛,可以胜任各企事业单位、公司、中介组织、政府部门的文书管理、档案管理、资料与信息管理及办公室管理等工作。     
      
 
法律事务:
    本专业适应市场经济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与本专业领域相适应的文化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系统掌握法律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运用基本法律知识进行咨询、调解、处理常见法律问题的能力,能在基层从事法律事务工作的应用性专门人才。           
    学生毕业后适合在政法机关(公、检、法、司)从事记录,调查取证、文书案卷等辅助性工作;在政府部门、社会法律服务机构以及其他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社区、公司、农村基层组织从事法制宣传、法律应用和服务等事务性工作。     
 
综合理科教育(师范):
    本专业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培养具有现代教育思想和理念,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教师素质和教师职业技能的复合型师资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自然科学的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形成比较完整的自然科学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掌握基本的教育教学理论和教育教学方法,并在物理学、化学和生物学某一学科教学方面形成专长;了解自然科学的发展史和发展方向,理解科学、技术与社会的相互影响;接受一定的教育教学管理能力和科研能力基本训练。
    毕业生能够从事义务教育阶段小学科学课程和初中物理学、化学或生物学课程的教学、研究与管理。
 
计算机应用技术:
    本专业设置企业信息管理方向,主要培养掌握计算机操作、管理软件实施与应用、电子商务应用与开发、计算机辅助决策分析等技能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软件、网络、ERP、电子商务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ERP系统和电子商务系统的应用、实施、管理与开发等方面的能力训练。
    毕业生可以在IT企业从事网络、网站、管理软件的设计、销售、实施和售后服务等相关工作,也可在工商企业从事基层管理、数据处理和统计分析或从事计算机、网络、网站、数据库、管理软件等的操作应用和管理维护。
 
计算机应用技术(嵌入式软件人才培养):
    本专业与江苏微软技术中心合作办学。主要培养能够进行软件的设计、编码、测试、文档编写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编程语言、数据库、软件工程、软件测试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程序设计、数据库设计与开发、软件设计方法与规范、软件测试方法等方面的能力训练。
    毕业生可以在软件企业从事程序开发,软件测试,数据库设计与开发等工作。也可在其他企业从事数据库的管理与维护,企业管理软件和电子商务网站的设计、开发、运营和维护等工作。
 
计算机网络技术:
    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具备较强的计算机硬件、商务网站的实施、服务、管理、性能维护和应用开发、移动终端应用开发技能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软件、网络、移动互联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计算机软硬件维护、网络方案设计、网络系统管理、网络设备配置与管理、网站建设与应用开发、移动智能终端应用系统开发、系统维护与管理等方面能力的专门训练。
    毕业生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应用管理或者在IT企业从事计算机网络的维护与管理、网站建设与维护、信息系统开发、IT销售与实施及服务等方面工作。
 
环境监测与评价:
    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环境监测必需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从事环境监测与环境现状评价和管理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化学基础知识和环境保护、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的基本理论,接受环监检测与环监评价方面的实践技能训练。学生毕业时可以持有的技能证书有化学检验工或化学分析工高级证书、水环境监测工高级证书等。
    毕业生可以在环保部门及生产企业的环境监测部门从事化学分析员、环境监测站分析员、室内污染检测员、废水处理操作员、废气处理操作员、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员、环境监理与管理技术员等与环境专业相关的技术岗位。
 
商务英语: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综合素质和英语各项技能,掌握商务理论知识和操作程序,适应涉外商务工作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英语语言知识,了解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掌握国际商务、国际贸易等专业理论与实务知识,接受办公自动化、电子商务、网络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训练。
    学生毕业后能在涉外企业、金融机构、行政事业单位从事进出口贸易、商务谈判、翻译、涉外文秘和管理等工作。
 
应用德语: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德语基础知识, 掌握一定外经贸理论知识, 适应商务、管理、国贸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德语专门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德语语言课程,接受商务、外贸、营销等德语综合能力技能实训。建立了多家教学实践、实习基地;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拥有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外经贸、涉外导游、对外汉语教学等见习和实习机会。
    学生毕业后能从事行政助理、商务管理、国际贸易、翻译、营销、涉外秘书、涉外导游、跟单员、报关员和单证员等工作。
 
应用韩语: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较扎实的韩语语言基础知识和韩语语言运用能力,了解韩国的社会和文化,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韩语专门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韩国语语言基础知识、经贸韩语以及韩国文化等相关知识,接受韩国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专业技能训练和商务贸易、企业管理等能力的训练。
    学生毕业后能在外事、经贸、外企、教育、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口译、笔译)、教学、管理、文秘、外贸洽谈等服务和管理工作。
 
应用日语:
    本专业培养具备熟练的日语综合运用能力、较强的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广博的跨文化知识,掌握经贸、金融、国际商务必备的专业领域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基础日语、商务日语、经贸类知识以及日本文化等基础理论,接受日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专业技能训练和商务贸易、企业管理等能力的训练。
    学生毕业后能在外事、经贸、旅游、教育及科技等领域从事翻译、外贸、管理、服务等工作。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专转本、专接本、中外合作办学等多种形式的继续深造机会。
 
船舶工程技术:
    本专业为国家教育部、财政部重点支持建设专业,主要面向泰州市和江苏省船舶行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船舶结构与制图、船舶放样、船舶焊接、船舶检验、船舶生产设计与制造技术、船舶生产管理、现代造船技术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能从事船舶设计、生产、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技术应用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船厂从事的岗位有:船体放样员、船体建造工艺员、焊接工艺员、船体检验员、船体建造现场管理员、船体生产设计员等。
 
电气自动化技术:
    本专业就业面向广泛,长三角地区人才需求量大。
    本专业面向工业电气自动化、企业生产、制造、管理等行业,培养具有诚信品质、敬业精神、责任意识、遵纪守法意识,掌握本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悉一般电气自动化设备的工作原理,掌握电气自动化设备的操作、维修与调试技能以及智能化技术、PLC技术、变频器技术等相关知识,能够胜任企业生产、质量管理、技术支持、技术开发、产品营销和服务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机电一体化技术:
    本专业是我校的传统优势专业,拟定为学校第二批申报本科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宽广,适应能力强。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机电一体化技术基础理论、基本技能,掌握机械制造加工工艺,能从事普通机床操作、数控机床操作与编程、机电产品设计与工艺设计、车间现场管理、机电产品销售与售后服务以及机电设备的维修、安装、操作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本专业自06年有毕业生以来,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专业对口率都在95%以上,近年来更是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
 
数控技术:
    本专业是面向江、浙、沪长三角地区的机械、电子、轻工等制造行业,与泰州、苏州及昆山地区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合作,采用“工学结合”的办学模式,培养具有诚信品质、敬业精神、责任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掌握数控专业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掌握电子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熟练进行AUTOCAD绘图、UG三维造型、UG自动编程,编制数控加工工艺,进行数控设备操作、维护、管理和销售的一线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本专业就业面向广泛,就业率100%。
 
旅游管理:
    本专业是我院品牌特色专业,设旅游管理、酒店服务与管理两个专业方向,学院践行“游必有方,技文并举;现在学生,未来经理”办学理念,培养具有现代旅游企业经营管理思想,掌握旅游管理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等从事服务和管理的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旅游学概论、旅行社经营管理、酒店管理概论、导游基础知识、旅游政策与法规、餐饮服务与管理、旅游市场营销等课程,接受导游服务、酒店服务与管理等基本技能训练。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旅行社、旅游景区、星级酒店、度假区、高尔夫球场、会展中心等旅游企业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导游、讲解、计调、餐饮、客房、会展等岗位服务和管理工作,以及旅游咨询、市场营销、人力资源、教育及培训、经理办公室等工作。
 
心理咨询:
    本专业培养素质全面,学有专长,具备心理学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能够胜任心理咨询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基础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咨询心理学、心理测量学、社会心理学、人才测评技术等课程。
    毕业生能够从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心理咨询机构从事心理咨询工作,或在专业培训机构从事心理培训工作。亦可在社区从事社区服务管理工作。
 
会计:
    本专业培养具有会计专业知识,能胜任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等工作的高端应用型专业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会计专业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会计核算、纳税计算与申报、财务管理、审计等方面的能力训练。
    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等,可从事会计实务、财务咨询、税务服务、审计与鉴证、资产评估等工作。在校期间可以选择“专接本”进行会计等专业本科学习。
 
金融保险:
    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经济、金融、管理等知识和熟练的业务技能,能胜任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的高端应用型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货币银行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证券投资、保险学概论、理财规划原理与核算等课程。
    毕业生能在银行、证券、金融等行业以及一些政府单位,从事银行柜台、保险行业的客户管理、投资理财、市场调研、金融产品营销策划等工作。在校期间可以选择“专接本”进行相关专业本科学习。
 
电子商务:
    本专业培养掌握电子商务基础理论,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商务的策划、设计、维护与管理活动,并能熟练进行网络营销活动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电子商务专业知识,接受市场调查与预测、市场营销、网络广告制作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在各类竞赛中获得大奖。
    毕业生能在工业、商业、金融等行业企业从事网络营销、网络推广、客户服务、网站采编、企业销售、采购等工作,也可开设网店自主创业。在校期间可以选择“专接本”进行相关专业本科学习。
 
物流管理:
    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理论,具有较强的物流管理业务技能和综合职业素质的高端应用型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物流管理学科的基本理论,接受企业运作管理、现代物流作业管理、报关与货运代理等方面的专业训练。
    毕业生能在专业物流公司、港口海关及各类工商企业等从事采购、运输配送、仓储、快递、集装箱运输、信息处理、货运代理、客户服务、贸易管理等方面的服务和管理工作,在校期间可以选择“专接本”进行物流管理相关专业本科学习。
 
营销与策划:
    本专业培养掌握市场营销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综合职业素质和营销策划业务技能,能胜任营销策划、营销管理等工作的高端应用型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市场营销学学科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市场调查、营销策划、商务谈判、网络营销、推销技巧、客户服务、商务礼仪、广告策划等专业能力方面的基本训练。
    毕业生能在各类工商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广告公司等从事销售、市场调研、市场推广、产品及服务咨询、售后服务、营销策划等工作。在校期间可以选择“专接本”进行市场营销相关专业本科学习。
 
体育教育(师范):
    本专业培养具有体育教育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并有一技之长,毕业后能胜任学前及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以及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体育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学习学校体育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田径、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武术等专业知识与技能。
    毕业生主要面向幼儿园、小学、初级中学,从事体育教学、运动训练、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同时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就业市场的需求选择担任社会体育培训机构教练员以及与体育学科相关的其他工作。
 
体育服务与管理:
    本专业培养具有体育方面的基本知识与技能,能在体育服务领域从事群众性体育活动的服务与指导、管理与咨询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社会体育学、体育管理学、健身操、游泳、体育舞蹈等专业知识与技能。
毕业生主要面向社区、体育俱乐部、体育休闲健身中心、经营性体育机构和社会体育服务机构,从事大众休闲娱乐健身活动的组织、指导、管理。
 
美术教育(师范):
    本专业培养掌握美术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美术鉴赏能力、创作能力和教学能力,从事美术教学、艺术创作等方面的应用型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将系统学习素描、色彩、中国画、书法篆刻、中外美术史、美术教学法、电脑图形设计、教育学、心理学等课程。
    毕业生主要面向中小学校、文化艺术团体和其他企事业单位。
 
艺术设计:
    本专业分为视觉传达和环境艺术设计两个方向,培养较高艺术修养、具备艺术设计与制作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熟练地运用艺术设计相关知识进行设计与制作,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和独立设计、制作能力的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方向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广告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包装设计、CI策划与设计、印刷工艺学、人文素养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毕业生能在平面和影视媒体广告部门、广告公司及事业单位,从事各类广告艺术设计、制作与管理等工作。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方向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建筑内部空间设计原理、造型设计方法与程序、材料与施工工艺、设计表现技法、人文素养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毕业生能在室内设计公司、房地产、设计院、学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室内设计、展示设计、工程管理等相关工作。
 
多媒体设计与制作:
    本专业培养较高艺术修养,具备多媒体设计与制作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熟练地进行多媒体声音、图像、动画及影像等素材的设计与制作,具有创新设计和制作能力、适应多媒体行业生产、管理等第一线需要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摄影摄像、影视艺术概论、非线性编辑、二维动画制作、影视广告设计与制作、多媒体交互技术、网页设计、三维动画制作、数字影视后期编辑与合成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毕业生可以在平面和影视媒体广告部门、广告公司及事业单位,从事各类广告艺术设计、制作与管理等工作
 
 
表演艺术: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技能素质,并具备和掌握音乐、舞蹈表演艺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巧,能够从事群众文化艺术普及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声乐演唱、钢琴弹奏、舞蹈表演、舞蹈创编、作品分析、表演与台词、礼仪主持、艺术概论、音乐赏析、美术作品欣赏、影视配音、化妆、表演基础训练与习作、形体训练、影视表演基础训练、配音训练、综合训练与演出以及京剧表演艺术等课程。
    毕业生可从事文艺演出团体、演艺娱乐行业、群众文化事业管理、社区文化事业、企事业单位的文艺工作岗位、文艺方面的教学以及文化艺术经营者等工作。    
 
舞蹈表演:
    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现代社会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发展需要的素质较高、基础扎实、有高度责任感和事业心并有发展潜力,具有一定舞蹈理论素养和系统的舞蹈表演及舞蹈创作技能,能够在文化管理、演出团体、教育机构和部门等从事舞蹈教学、舞蹈表演、舞蹈创作工作,并对艺术管理、舞蹈评论及科研等形成发展潜质,具有实际工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舞蹈基训、民族民间舞蹈、古典舞、芭蕾舞、现代舞、外国代表性舞蹈、儿童舞、舞蹈创编、舞蹈理论、艺术概论、舞蹈表演、作品赏析、舞台化妆、舞蹈教学法、音乐欣赏等课程。
    毕业生可从事文艺演出团体、演艺娱乐行业、群众文化事业管理、社区文化事业、企事业单位的文艺工作岗位、文艺方面的舞蹈教学、舞蹈表演、舞蹈创作编排等工作。
 
 
中加合作办学(学前教育专业)(师范)
    本专业旨在培养能适应现代学前教育事业发展与改革需要的国际化应用型幼教双语人才。该项目依托合作中加双方学校雄厚的艺术,外语和幼教方面的教学实力,主要培养从事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或幼托事业的管理工作,具备现代教育理念并能从事幼教研究高层次、高素质、国际化的学前教育工作者。 
    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英语、学前教育学、幼儿心理学、幼儿教育心理学、幼儿保健学、幼儿教育研究方法、声乐、舞蹈等课程。
    本专业的毕业生具有较好的思想道德素质,热爱儿童,理解儿童、尊重儿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教育技能素质和艺术活动素质;掌握国际先进的学前教育专业理论,具备国际型跨文化知识和专业背景;具有国际视野和较高外语水平;具有在托幼机构进行教育和研究的基本能力,能胜任在托幼机构从事教育和研究工作、学前教育行政管理工作、国际化双语幼教机构的研究工作等。符合相关条件可实现跨国升学或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