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生活艰辛 父母不易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4-03浏览次数:381

我是一名农村的孩子,我的家庭没有给予我厚实的财富,但却给了我努力去改变家庭的决心,但在我内心深处一直有一个信念,我一定要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我要靠我的努力、刻苦、勤奋、向上,用我的双手亲自去改变命运,亲自去改变这一切。因为我的父母都是农民,文化也都不高,他们不止一次地告诫我要努力学习,我也从他们身上明白了知识的重要性。

从初中开始,我开始明白我和班上的大部分孩子不一样。我家没有高大宽敞的楼房,没有豪华拉风的跑车,可我有一个温馨的家。父母花很多钱把我送到当地最好的学校上学,只是想让我接受最好的教育。每次回家,父母都装作什么都没有的样子,给我买很多好吃的,让我只管读书,可是他们脸上逐渐加深的皱纹和愈加粗糙的手掌背叛了他们。我又怎么会不知道呢,家里有六口人,年迈的爷爷奶奶需要赡养,生病的大伯需要父母的帮助,孩子要读书,外面还欠着当初起房子借下的债。种种生活压力压着父母的双肩,母亲终于垮了,严重的肾病,使她一做重活就直不起腰来,甚至全身浮肿,这下生活的重担更是压到了父亲一个人身上。父母的辛苦我都看在眼里,我曾哭着对他们说我要回家打工来帮他们,换来的只是父母严厉的责骂。在那段最艰辛的日子里,每在我上学之前,父亲都会对我说那句话:好好读你的书,家里的事不需要你操心。

后来,在老师的建议下,我申请了助学金,尽管数量并不多,但也为我的家庭减轻了很大的负担。从那时起,我就对国家的助学政策怀有深切的感激之情,我的助学金也一直从初中拿到了高中。需要国家帮助的同学也有很多,为了尽量争取到这珍贵的名额,我拼命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这让我的父母得到些许的欣慰。

鲜花感恩雨露,因为雨露滋润它成长;苍鹰感恩长空,因为长空让它飞翔高山感恩大地,因为大地让它高耸;天使感恩上帝,因为上帝赐予它纯洁的心灵……那我们,我们又应该感谢什么呢?感恩父母,因为父母给予我们生命,哺育我们成长;感恩老师,因为老师交给我们打开理想大门的钥匙,为冲刺明天做好准备;感恩自然,因为自然赐予我们新鲜的空气,给予我们良好的环境;感恩社会,因为有了社会的馈赠和关爱,我们才能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