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6-17浏览次数:7204

汉语言文学(师范)

本专业为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以及教师职业基本理论与技能,能胜任语文学科教学及班主任工作的初中语文教师。

学生主要学习语言、文学类主干课程及语文教学论等理论与知识,掌握语文教育教学基本技能及现代化教学手段。

学生毕业后,能胜任初中语文学科教学与班主任工作,或到机关、企事业等单位从事行政管理、记者、编辑、宣传、广告策划等工作。

 

汉语言文学(高级文秘)

本专业为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导向,面向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培养具有较强的写作功底和沟通能力,掌握办公室工作的基本运作,协助处理行政事务的应用型高级秘书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汉语言文学及秘书学的基础知识与理论,系统接受公共关系及办公自动化等专业训练,掌握现代秘书的基本技能及办公实务。

学生毕业后能胜任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的秘书、文员、助理、宣传、文案等工作。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

本专业为师范方向,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方法,能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进行数学学科教学与研究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数学学科的专业理论知识、数学课程与教学论等教育理论知识,接受现代教育技术、数学软件应用、教师基本教学技能、数学课程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

毕业生能够从事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学教学、研究与管理。

 

数学与应用数学(经济数学)

本专业为非师范方向,主要培养掌握数学科学和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方法,能运用数学知识进行经济信息分析、处理与预测,并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数学和经济学的专业理论知识,接受数学建模、金融实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能熟练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经济学领域中的实际问题,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金融工作实践能力。

毕业生能够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或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管理和金融实务等方面的工作。

 

英语(师范)

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初中英语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相关的教育工作者。

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英语语言、文学、英语国家社会和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接受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语言技能训练,学习教育理论课程并进行教育实践。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具有较强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掌握教育教学基本规律,运用现代教育理念,进行英语教学、管理等相关活动。 

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初中英语教学、英语教学研究、英语培训机构教学、英语翻译及文秘等工作,也可报考相关专业的研究生继续深造学业。

 

商务英语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开阔的国际化视野、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和跨文化交际与沟通能力的应用型商务英语专门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英语语言文化及国际商务相关理论知识,接受英语及国际贸易技能训练,掌握经济、管理等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主要课程有:基础英语、商务英语阅读、高级英语、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翻译(口译,笔译)、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法、经济学原理、电子商务、国际商务谈判、跨文化交际导论、国际商务礼仪、英美文学、英语国家概况等课程。

毕业生能在商贸机构、涉外公司或机构用英语从事商务、翻译、管理、外事等工作。

 

学前教育(师范)

本专业为师范专业,致力于培养学前教育领域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是泰州学院重点扶持专业。本专业办学经验丰富,办学条件好,教育质量高,社会需求大,毕业生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的基础理论,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幼儿园教育中各种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卫生和保健、幼儿园管理、音乐、舞蹈等幼儿教育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毕业生的主要去向为幼儿园、亲子园、早教园等幼儿教育机构,以及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学前儿童的教育、研究和管理工作。

 

视觉传达设计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现代设计文化视野、适合于创新时代需求,集传统平面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于一体的应用型设计人才。要求学生掌握设计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具有较高的创意、美学、技术表现能力和良好的设计沟通能力,并具备一定的外语能力和专业理论水平。

学生在校期间将系统学习设计色彩、设计素描、图形创意、版面设计、招贴设计、海报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包装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标志设计、品牌形象策划与设计、现代艺术设计史等课程。

毕业生主要面向专业设计公司、企业市场(企划)部门、媒体与传播机构及相关文化部门、宣传部门和研究单位从事艺术设计、研究和相关管理工作。

 

绘画(师范)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美术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具备较高美术创作、美术鉴赏和美术批评的实践能力,有较强的绘画实践能力,懂得教育教学规律,有一定的教育教学能力,并具备一定的外语能力和专业理论水平,能胜任创作、理论研究、教学、出版、艺术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一定的开拓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将系统学习素描、色彩、中国画、油画、书法篆刻、美术概论、中外美术史、美术教学法、电脑图形设计、教育学、心理学等课程。

毕业生主要面向初级中学、文化艺术团体、出版社和其他企事业单位。

 

音乐学(师范)

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的音乐学科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扎实的专业技能技巧,懂得教育教学规律及教学研究能力,具有一定开拓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音乐专业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学、音乐欣赏、合唱指挥、中外音乐史、艺术概论、形体训练、声乐、钢琴、曲式作品分析、音乐创作基础,音乐课程与教法等课程。

毕业生主要面向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师资

 

音乐学

本专业培养以适应现代经济社会需要,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音乐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和较强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音乐表演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学、音乐欣赏、中外音乐史、艺术概论、形体训练、舞台表演、声乐、钢琴。

毕业生可在社会文艺团体、文化馆、文化机关以及广播影视部门,从事音乐表演、创作、策划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应用化学

本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化学化工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较强的实践操作技能,能从事化学化工产品的技术开发、产品检测、经营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化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选择学习与本专业相关的专业知识。主要课程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精细化学品化学与工艺学、精细有机合成与设计、应用化学专业实验。

学生毕业后能在行政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和石油化工、能源、生物制药、新材料、新型建材、天然产品加工及相关领域从事管理、应用研究、工艺创新、技术开发等工作。

 

物流管理

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物流管理、商业贸易等专业理论和技能,具有物流系统管理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熟悉国际贸易规则、现代物流系统运作原理,能适应企业物流管理和专业物流企业管理的需要,能胜任物流系统规划、管理、维护、咨询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物流管理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会计学原理、运筹学、企业生产与运作管理、物流信息系统、运输管理、仓储管理、国际贸易原理与实务、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等课程。

本专业社会需求面广,毕业生可在进出口贸易、电子商务、商业流通、交通运输、生产制造、政府机关等领域从事物流管理及规划工作,也可报考相关专业的研究生继续深造。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是我校设置的首个工学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人文素质和创新精神,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知识,接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综合训练,应用所学知识可以获得工信部和教育部联合主办的全国“蓝桥杯”大赛证书、工信部和人社部联合认证的工程师证书。

学生毕业后,能在IT企业和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从事技术开发与应用、科学研究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相关技术学科、交叉学科的硕士学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嵌入式培养)

本专业为校企联合培养软件服务外包方向,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人文素质和创新精神,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和软件工程技能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知识,接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系统训练,特别是软件服务外包工程技能综合训练。

学生毕业后,可进入软件服务外包类企业工作,也可在IT企业和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从事技术开发与应用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计算机及相关学科、交叉学科的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