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者:xgc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8274

 

2018年专业介绍

1.汉语言文学(师范

本专业入选江苏高校品牌专业一期建设工程项目,培养适应义务教育要求,具有良好思想品德、人文修养和心理素质,掌握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及中小学语文教育教学的基本技能,能够从事语文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及管理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学概论、外国文学、教育学基本原理、心理学基础知识、语文课程教学论等;通过学习,学生能掌握语文教育教学基本技能及现代化教学手段,接受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

学生毕业后,能胜任义务教育阶段语文学科教学、教研与管理工作,也可从事文化、出版、新闻传媒等相关领域的工作。

 

 2.秘书学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人文修养和科学素质,具备人际沟通和把握社会热点动向的能力,掌握较扎实的秘书学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熟练掌握现代办公技术和多媒体技术、办公室事务管理、信息处理和材料写作等技能,适应市场需求的应用型复合人才。

本专业依托江苏省品牌专业“汉语言文学”,师资队伍稳定,办学基础厚实,实训实习条件保障充分。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秘书学概论、中国秘书史、秘书实务、秘书公关和礼仪、秘书文档管理等课程。

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企事业单位、公司、政府部门的文书管理、档案管理、资料与信息管理及办公室管理等工作。

 

3.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专业培养熟悉知识产权实务的高级法律职业人才。在系统掌握法学基本知识特别是知识产权原理基础上,让学生受到法学思维和法律实务的基本训练,具有运用法学理论分析问题、运用法学方法解决实务问题的基本能力。

开设的主干课程有:法理学、宪法学、民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国际法、合同法、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专利检索与利用、知识产权法总论、网络知识产权法、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代理。

毕业生不仅能够从事立法、行政、审判、检察和律师工作,还能在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大型企业等单位从事知识产权管理工作,以满足现代社会众多用人单位对法学人才和知识产权人才的迫切要求。

 

4.网络与新媒体

本专业培养熟悉新闻政策与法规,具备新闻与传播基础理论知识与能力,具有新媒体思维,掌握新媒体技术,面向媒介机构、传播公司、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特别是新媒体公司,能够从事新闻宣传、信息传播,媒体营销、经营管理的有强烈媒介融合特色的应用型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新闻传播、网络产品策划与设计、数字媒体技术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新闻采写、编辑、评论的基本业务能力,能够进行文本、图片、音频、视频的编辑、整合与发布。

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网络新闻宣传与媒介传播优化等工作,在各级报社、广播电台、电视台及其网络平台、大中型网络媒体等从事媒介内容生产与媒介经营管理等工作。

 

5.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

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地方义务教育需求,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以及中小学数学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和现代教育观念,具备良好的数学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能运用数学知识建立数学模型、能进行数学学科教学与研究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数学学科的专业理论知识、数学课程与教学论等教育理论知识,接受现代教育技术、数学软件应用、教师基本教学技能、数学课程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专业主干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数学课程与教学论、心理学基础、数学教学设计、数学教材分析、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等。

毕业生能够从事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学教学、研究与管理。

 

6.应用统计学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坚实的数学基础,掌握统计学的基本思想、基本原理与方法以及相关的计算机技术,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统计应用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统计学和数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应用统计、金融财务、市场调查等方面的基本训练,熟悉社会经济统计、金融统计、企业统计等某一领域的专门知识,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解决实际统计问题。专业主干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统计学基础、应用回归分析、应用随机过程、统计应用软件与统计分析、应用多元统计分析等。

毕业生能够在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从事统计核算、质量管理、市场调查分析、统计信息管理和数量分析等工作。

 

7.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人文素质和创新精神,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知识,接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综合训练,应用所学知识可以获得工信部主办的全国“蓝桥杯”程序设计大赛证书、工信部和人社部联合认证的工程师证书。

学生毕业后,能在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软件服务外包类企业或其他IT企业从事技术开发与应用、科学研究等工作。

嵌入式培养方向的专业,是校企联合培养的专业,是为提高省软件服务外包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校企合作体制机制,着力培养服务外包急需人才,而实施的软件服务外包类专业嵌入式人才培养项目。学校通过增设服务外包课程和实训实习环节,通过校企深度融合建立共同培养学生的平台和机制。

 

8.物联网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职业素质与创新意识,系统地掌握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与应用知识、以及物联网相关的信息感知、传输、处理和信息服务技术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物联网工程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接受物联网工程实践的科学训练,具备本学科及跨学科的应用研究与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物联网系统规划、设计、开发、集成、运行和维护工作;也能够在信息技术领域、科研部门从事物联网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

嵌入式培养方向的专业,是校企联合培养的专业,是为提高省软件服务外包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校企合作体制机制,着力培养服务外包急需人才,而实施的软件服务外包类专业嵌入式人才培养项目。学校通过增设服务外包课程和实训实习环节,通过校企深度融合建立共同培养学生的平台和机制。

 

9.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本专业培养具有宽厚的专业基础、缜密的逻辑思维、较强的创新能力,具备良好的信息管理基础知识、信息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实施和管理等方面的方法与技术,具有较强的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实践和研究能力,并在移动应用开发、大数据分析等领域有所专长的高级复合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工作。

嵌入式培养方向的专业,是校企联合培养的专业,是为提高省软件服务外包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校企合作体制机制,着力培养服务外包急需人才,而实施的软件服务外包类专业嵌入式人才培养项目。学校通过增设服务外包课程和实训实习环节,通过校企深度融合建立共同培养学生的平台和机制。

 

10.学前教育(师范)

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和正确的儿童观,掌握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熟悉学前教育法律、法规和管理实务,能够从事幼儿教育机构的教育、教学和管理的高级专门应用型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幼儿园各种活动的教育教学、幼儿卫生和保健、幼儿园管理、音乐、舞蹈等幼儿教育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毕业生的主要去向为幼儿园、亲子园、早教园等幼儿教育机构,从事学前儿童的教育、研究和管理工作。

 

11.小学教育(师范)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道德素养、先进教育理念、完善知识结构、较高教育教学能力和创新精神,胜任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及管理工作的地方性应用型专业人才。

学生在校主要学习心理学、教育学类课程及语文、数学等学科知识课程,掌握小学教育教学及管理的专业基本知识与技能。

毕业生去向主要为小学、培训机构及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

 

12.英语(师范)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义务教育阶段英语师资、教学研究人员及相关工作的教育工作者。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英语语言、文学、英语国家社会和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接受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语言技能训练,系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课程并进行教育实践。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具有较强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熟练掌握教育教学基本规律,能基于现代教育教育理念,进行英语教学与管理等相关活动。 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义务教育阶段英语教学、英语教学研究、英语培训机构教学、英语翻译及文秘等工作,也可报考相关专业的研究生继续深造学业。

 

13.商务英语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开阔的国际化视野、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和跨文化交际与沟通能力的应用型商务英语专门人才。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英语语言文化知识及经济、贸易、管理等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并接受英语及国际贸易技能训练。主要课程有:基础英语、高级英语、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翻译、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商务导论、国际商法、国际金融、国际商务谈判、跨文化商务交际、国际商务管理、英美文学、英语语言学、英语国家概况等课程。毕业生能在商贸机构、涉外公司或机构用英语从事商务、管理、外事、翻译等工作。

 

14.翻译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具备较强的双语转换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的通用型翻译专业人才。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英语语言文化及翻译相关理论知识并接受英语听、说、读、写和汉语读、写等方面的技能训练。掌握广博的多元文化知识及口笔译基本技能,熟练运用现代翻译工具,了解翻译及相关行业的运作流程,具备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工作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外事、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经贸、旅游、传媒、法律等部门和行业从事口译、笔译等实践以及翻译研究、教学和管理等工作。

 

15.旅游管理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基本知识,系统掌握旅游管理专业基本理论与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及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良好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行业适应能力强,富有创新、创业精神,能在旅游企业及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从事旅游服务与经营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旅游学概论、旅游经济学、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市场营销、旅游心理学、酒店管理概论、旅行社经营与管理、旅游财务管理、现代服务业管理、旅游商务英语等核心课程。

本专业已与国外相关院校实现学分互认,可选拔优秀在校生赴境外学习,攻读硕士学位。

本专业社会需求面广,就业率高。毕业生可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酒店、旅游管理公司及教育科研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经营、管理、策划、咨询、服务等方面工作。

 

16.物流管理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基本知识,系统掌握现代物流理论和方法,具备物流管理、规划、设计等较强实务运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将系统学习物流学、物流经济学、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信息系统、国际物流、运输与配送管理、采购与仓储管理、物流设施与设备、会计学等课程。

本专业是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的依托专业。现已建成国内一流的现代物流模拟仿真实验室和物流实验实训室。本专业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5人,博士6人,已获得校级“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学院与长三角多家大型物流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

本专业的社会需求旺盛,毕业生可在工商企业或物流企业从事物流实际运作与管理工作,或在政府机关、咨询公司从事物流管理工作。

 

17.财务管理

本专业培养具有财务管理及相关金融、会计、法律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备会计核算、财务分析与财务决策、金融风险管理、纳税筹划等应用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能适应企事业单位投融资管理、财务分析与控制、财务管理、工商管理类教学科研等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下设会计和投资两个方向,实现学生职业规划与人才培养目标、社会需求的有机结合。

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基础会计学、金融学、统计学、财务会计学、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高级财务管理、财务分析、投资学、金融市场学、资产评估等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具有广泛的社会需求,毕业后可在机关、企事业单位、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以及教育科研机构从事会计核算、财务管理、财务分析、财务风险管理等工作。

 

18.互联网金融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理论知识和互联网金融业务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出众的实践能力,符合企事业单位相关岗位职业要求,能够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创造性完成互联网金融产品设计、投融资管理、营销策划、风险管控等工作的互联网金融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将系统学习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算机网络、统计学、会计学基础、金融学、投资学、经济法、互联网金融、大数据金融、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互联网金融理财与投资、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互联网金融运营与管理、互联网金融模拟实验等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人才社会需求旺盛,毕业后可在互联网金融企业、传统金融机构、电子商务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互联网金融运营管理、互联网金融数据分析、互联网金融产品设计与营销、金融风险控制、企划专员等相关工作。

 

19.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是以现代机械设计、制造技术为主,融入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在机械行业中具体应用的工科专业。培养具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在本专业领域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应用研究、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计算机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在机械工程领域的应用,受到现代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 毕业生可进入相关企业、科研院所、中高职院校等部门,从事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机电系统设计、设备自动控制、机器人应用等方面的应用研究、产品开发、技术管理和教学等工作,也可进一步考研深造。

 

20.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备本专业必要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实验技能及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能够在电力电子电能变换、电力系统运行与管理、电气自动化控制、计算机应用技术等电气工程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等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电气工程的基本理论,学习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和电气自动化技术等方面的基础工程技术和一定的专业知识,本专业主要特点是强弱电结合、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结合、元件与系统结合,学生受到电工电子、信息控制及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解决电气工程技术与控制技术问题的基本能力。

 

21.机器人工程

机器人工程专业面向机器人产业和智能制造装备领域,培养具备机器人专业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实验技能及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同时具备获取国内外本专业发展信息的能力,能从事机器人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关键技术研究,能熟练掌握机器人编程与维修、机器人工作站设计等集成应用,初步具有智能制造系统规划与设计的能力。

 

22.音乐学(师范)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音乐教育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有现代教育观念、良好的文化素养和职业道德以及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九年义务教育音乐教育教学工作,也可以在企事业单位等相关文化部门工作。

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学、音乐欣赏、合唱指挥、中外音乐史、艺术概论、形体训练、声乐、钢琴、器乐、曲式与作品分析、音乐创作基础、音乐课程与教学论等课程。

 

23.音乐学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音乐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文化素养和职业道德以及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文化机关、文艺团体、音乐培训机构、广播影视部门等从事音乐表演、创作、音乐教育教学、策划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学、音乐欣赏、合唱指挥、中外音乐史、艺术概论、形体训练、声乐、钢琴、器乐、曲式与作品分析、音乐创作基础等课程。

 

24.绘画(师范)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美术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具备较高的美术创作、美术鉴赏和美术批评的实践能力,有较强的绘画实践能力,懂得教育教学规律,有一定的教育教学能力,并具备一定的外语能力和专业理论水平,能胜任创作、理论研究、教学、出版、艺术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一定的开拓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将系统学习素描、色彩、中国画、油画、书法篆刻、美术概论、中外美术史、美术教学法、电脑图形设计、教育学、心理学等课程。

毕业生主要面向初级中学、文化艺术团体、出版社和其他企事业单位。

 

25.视觉传达设计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现代设计文化视野、适合于创新时代需求,集传统平面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于一体的应用型设计人才。要求学生掌握设计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具有较高的创意、美学、技术表现能力和良好的设计沟通能力,并具备一定的外语能力和专业理论水平。学生在校期间将系统学习设计色彩、设计素描、图形创意、版面设计、招贴设计、海报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包装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标志设计、品牌形象策划与设计、现代艺术设计史等课程。

毕业生主要面向专业设计公司、企业市场(企划)部门、媒体与传播机构及相关文化部门、宣传部门和研究单位从事艺术设计、研究和相关管理工作。

 

26.环境设计

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具有环境设计专业基础理论、相关学科领域基本知识,能在环境艺术设计相关机构从事建筑室内空间设计、家具设计、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实践或设计项目策划与管理及研究工作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将系统学习造型基础、室内设计、家具设计、景观设计、人体工程学、现代艺术设计史、设计美学及环境设计相关软件等核心课程。学生需要掌握设计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具有较高的创意、美学、技术表现能力和良好的设计沟通能力,并具备一定的外语能力和专业理论水平。

毕业生主要面向专业设计公司、会展机构、房地产公司及相关文化部门和研究单位从事环境艺术设计、研究和相关项目管理工作。

 

27.书法

书法学立足传统文化,强化国学基础,注重国学基础,注重学术品味,致力于书法创作实践。培养具有丰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滋养和创新能力,系统掌握书法创作的基本规律和基本方法,能胜任书法创作、书法艺术综合应用、书法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主干课程为各种书体临摹与创作、中国书法史。

毕业生具有广泛的就业前景,主要面向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文化馆、文联、书协等文化专业机构,同时可为中小学和社会专业培训机构培养书法教师。

 

28.应用化学

本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化学化工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践和操作技能,能从事化学化工产品的技术开发、产品检测、经营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化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选择学习与本专业相关的专业知识。主要课程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精细有机合成与设计、应用化学专业实验。

学生毕业后能在行政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和石油化工、能源、生物制药、新材料、新型建材、天然产品加工及相关领域从事管理、应用研究、工艺创新、技术开发等工作。

 

29.制药工程

本专业契合国家大健康产业发展需求,依托“中国医药城”产业优势,培养学生掌握药学、化学、工程学等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备制药工艺、药物分析及工程设计等方面的技能,能在制药及其相关领域从事医药品研发、生产加工、工艺与工程设计、质量控制、管理与服务等工作,成为一专多能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学生将系统学习有机化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理学、药剂学、化工原理、制药工艺学、制药设备与工程设计、药事管理与法规等主要课程,获授工科学士学位。

毕业生既能在药监局(所)、医药企业等从事药品研发、生产、检测、营销及管理工作,也可选择制药工程、药学、化学、生物学等多个方向继续深造,就业范围宽泛,就业前景广阔。

 

30.生物制药

本专业立足于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泰州市医药产业,培养具备坚实的化学、生物学、药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生物技术、现代制药技术、工程技术的基本技能及实践能力,具备从事生物医药及相关领域产品研发、生产、质量分析、销售和技术管理等工作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学习化学、生物学、药学的基础理论、实践知识及相关领域的生产、研发、检测等基本操作技能,选择学习专业相关的专业知识。主要课程有:有机化学、生物化学、生物技术制药、生物制药工艺学、生物药物分析、生物药剂学等。

毕业生可从事生物、制药及相关领域的产品研发、生产、工艺创新、应用推广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报考化学、生物学、药学等专业的研究生。

 

注:红色标注为2018年新增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