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目录1

一、人文学院

1.汉语言文学(师范)

本专业入选江苏高校品牌专业一期建设工程项目,并已顺利通过验收,2019年入选省一流建设专业,所属学科中国语言文学是省重点建设学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语文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和心理素质、扎实的学科知识与科学素养、较强的教学育人与教学管理能力、一定的自我发展与创新意识,熟悉国家语言文字和教育教学方针政策及相关法规,能胜任中学语文教育教学工作及其他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基础写作、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文学概论、外国文学、心理学基础知识、教育基础知识与基本原理、中学语文课程教学论等。

学生毕业后,能胜任义务教育阶段语文学科教学、教研与管理工作,也可从事文化、出版、新闻传媒等相关领域的工作。

2.秘书学

本专业2021年入选省一流建设专业,培养人文修养高、知识结构合理,掌握扎实的秘书学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良好的交际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参谋决策能力、管理服务能力的高级应用型复合人才。

本专业依托江苏省重点学科和优秀教学团队,师资队伍稳定,办学基础厚实,实训实习条件保障充分。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秘书学概论、秘书实务、公关礼仪、管理学原理、办公自动化等课程。

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企事业单位、公司、政府部门的文书写作与管理、档案管理、行政管理等工作,亦可从事与文秘相关的教学及科学研究等工作。

    3.知识产权

本专业培养具有“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广适应”的熟悉知识产权实务的高级法律职业人才。学生将系统掌握知识产权原理,具备知识产权理念与法学理论基础,具有较强的实务操作技能,拥有运用法学理论与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开设的主干课程有:法理学、宪法学、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知识产权基本理论与方法、著作权法基本理论与实务、专利法基本理论与实务、商标法基本理论与实务、竞争法基本原理与实务、知识产权管理以及知识文献检索与应用等知识产权专业知识。

学生毕业后既能够从事立法、行政、司法工作和律师工作,也能在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大型企业等单位从事知识产权管理和法务工作。

    4.网络与新媒体

本专业围绕新媒体传播及媒介融合的社会需求,结合新闻学、传播学基本理论与媒体实践,着力培养掌握新媒体运营规律,具备新媒体内容生产、网络编辑、新媒体运营与管理等综合能力,适应融媒体时代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开设的主干课程有:中外新闻事业史、新闻采访与写作、新媒体编辑、新闻评论学、网页设计与制作、新媒体数据分析、数据新闻与信息可视化、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等。

学生毕业后能在党政机关、媒介机构、传媒公司、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各个行业,从事媒体策划与宣传、新闻信息采编、数字媒体编辑、网站维护与产品开发、媒体营销与经营管理等工作。


二、数理学院

5.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

本专业依托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主要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心理素质和科学素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能运用数学知识与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初步具备数学科学教学研究能力与创新精神,能应用现代数学教育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从事中学数学教学、管理以及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数学课程与教学论、初等数学研究等。本专业已为基础教育领域输送了大量优秀骨干教师,他们大多在中小学以及相关行业从事数学教学、研究与管理等工作,相当部分已成长为所在学校和单位的中坚力量。

6.应用统计学

应用统计学专业围绕据处社会发展跟紧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步伐着力培养具备扎实统计基础,系统掌握现统计法与技术同时掌握经济与金融领域相关学科基础知识能够熟练运用统计软件应用型后能在互联网业、金融行业、单位政府门等单位从事统计计与调查、统计信息管等工作。专业主干课程包括:数学分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论与数理统计西经济学、金融学、应用回归应用时间序列应用多元统计抽样调查、R语言与统计Python统计实践等


三、信息工程学院

7.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从事计算机系统开发、测试、维护和软件项目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由于行业应用的快速扩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除了从事IT技术相关的专业工作外,还可以从事技术管理、市场营销、媒体、组织管理等众多跨领域岗位工作,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主干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人工智能、智能技术应用、数据挖掘等。

就业情况:本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领域,包括信息科技企业、国有机关以及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部门、事业单位等从事有关领域的技术开发、教学、科研及管理等。相当多的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出国留学或国内攻读研究生,考取“985”和“211”大学等硕士研究生。

8.物联网工程

物联网工程专业培养从事物联网应用系统的规划、设计、开发、部署和智能应用开发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作为国家倡导的新兴战略性产业,物联网具有产业链长、涉及多个产业群的特点,其应用范围几乎覆盖各行各业,就业前景广阔。

主干课程: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传感与检测技术、物联网工程规划与设计、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安全与隐私。

就业情况:物联网应用广泛,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物联网工程、物联网系统设计架构、物联网应用系统开发、物联网系统管理、网络应用系统管理、物联网设备技术支持等方面的设计、开发、运行与管理维护,还可以在智能应用、绿色农业、现代医疗、控制通信等行业从事硬件平台和软件开发等工作。多年来我校有数十名毕业生考取985”和“211”大学等硕士研究生。

9.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紧扣数字科技发展,致力于培养掌握数据科学的理论与方法,能从事大数据系统研发、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分析和可视化等技术的高水平人才。本专业以数据采集和处理、数据建模与计算、数据分析与统计学推断等为主要研究内容,并能够将数据科学专业的知识和方法应用于测绘、遥感、生物学、医学、经济学等其他学科中。

主干课程:大数据导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Python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操作系统、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大数据分析与挖掘、Hadoop大数据处理技术。

就业情况: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金融、医疗和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大数据分析、处理、服务、开发和利用以及大数据系统集成与管理维护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具有信息管理与软件开发能力,能担当数据分析师、数据架构师、软件工程师、信息系统管理与维护工程师等工作,也可进入学校及科研机构深造学习,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四、教育科学学院

10.学前教育(师范)

本专业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丰厚人文底蕴和科学素养,具备现代教育理念和科学的儿童观,掌握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和能力,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和沟通合作技能,能够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创造性地开展保教工作,综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全面育人,具有专业反思与终身学习意识的幼儿园骨干教师或从事学前教育相关行业的应用型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中外教育史、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幼儿园课程、幼儿游戏、学前儿童卫生学、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音乐教育、学前儿童美术教育、歌曲即兴弹唱、形体与舞蹈、美术等专业知识和技能。

毕业生的主要去向为幼儿园、亲子园等幼儿教育机构,从事学前儿童的教育、研究和管理工作。

11.小学教育(师范)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具备良好的科学与人文素养,系统掌握教育科学以及相关学科必备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和研究创新精神,能够胜任小学语文(或数学、英语)和道德与法治(或科学、心理健康)学科的教学、研究工作及小学德育与班级管理工作,并能承担小学其它部分学科教学工作的专业化、高素质小学教师。 
学生在校主要学习教育学、心理学、中外教育史、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教育心理学、小学教育研究方法、小学语文(数学、英语)课程标准解读与教材研究等专业知识与技能。

毕业生去向主要为小学及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


五、外国语学院

12.英语(师范)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先进的教育理念、熟练的教学技能,适应义务教育阶段英语教学与研究工作的专门人才。

在读期间,学生主要系统学习英语语言、文学、英语国家社会和文化以及英语教学方法等知识。核心课程为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语言导论、英语文学导论、中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论、英语教学设计与实践等。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初级中学从事教育教学、研究和管理等工作。

13.商务英语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较高的人文素养、较强的商务英语应用能力和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适合从事国际商务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在读期间,学生主要系统学习英语语言文化知识及经济、贸易、管理等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并接受英语及国际贸易技能训练。核心课程有: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口译、商务英语笔译、经济学导论、国际商务管理、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法、国际贸易英语、跨境电子商务英语、跨文化商务交际等。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企事业单位用英语从事涉外商务、贸易、管理、外事等工作。

14.翻译

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较扎实的中英文语言基本功,较强的双语能力、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通用型翻译专业专门人才。

在读期间,学生主要系统学习英语语言文化及翻译相关理论知识并接受英语听、说、读、写和汉语读、写等方面的技能训练。核心课程有: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语法、英语阅读、英语写作、大学语文、中西翻译史及理论简介、英汉互译、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选读、中级口译、文学翻译、科技翻译等课程。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行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外事、商务、文化、科技、旅游等口笔译工作或其他跨文化交流工作。


六、经济与管理学院

15.财务管理

本专业是“十四五”江苏省一流建设专业,省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的依托专业。现已建成财税综合实训室、VBSE虚拟商业社会实训平台、新道v财实践教学与竞赛平台、财务分析实训平台、审计分析实训平台、管理会计实训平台、互联网+全真财务职场体验中心等多个实验实训平台。教师团队中有教授2人、副教授3人,博士与在读博士4人。专业与海澜集团等规模大、管理先进、社会声誉好的大型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实习基地,与江苏经纬会计师事务所、江苏公证天业会计师事务所等有紧密的合作关系。本专业毕业生的社会需求旺盛,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投融资管理、财务分析与控制等方面工作,或在政府机关、咨询公司从事财务管理工作。

16.物流管理

本专业是“十四五”江苏省一流建设专业,省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的依托专业。专业实验实训设备齐全,拥有物流模拟仿真实验室、冷链物流实验室、现代物流综合实训室、智慧供应链实验室等多个专业实验室。教师团队中有教授1人、副教授4人,博士与在读博士5人。校企合作基地众多,与业内多家大型物流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如上海顺丰、德邦集团、百世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扬泰机场、苏宁物流、安方电力等多家校企合作基地。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可在工商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从事物流运营管理工作或政府机关、咨询公司从事物流规划工作,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17.互联网金融

本专业是“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的依托专业,是全国第二批开办互联网金融专业19所本科院校之一。本专业现拥有现代金融综合实训中心(商业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理财规划、证券投资教学、证券从业考证、保险从业考证等多个实验实训平台。教师团队中有教授1人、副教授5人,博士与在读博士7人。专业与中国人民银行泰州中心支行、中国银行泰州支行、工商银行泰州支行、海通证券、南京财经大学、常州大学、泰州市金融局等单位建立了校企合作基地。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互联网思维和应用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金融人才,毕业生可在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行业企业从事智能投顾、金融信贷、数据挖掘、风险管控等相关岗位工作。

18.数字经济

本专业是根据国家发展数字经济对人才需求的趋势,于2022年新申报获批的专业,是“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的依托专业。教师团队集聚了全校相关领域优秀教师,有教授3人、副教授12人,博士7人。专业建设聚焦产业数字化方向,发挥经济与管理专业的理论基础优势,融合信息技术,培养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所急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可在行政管理等企事业单位、生产服务业企业、制造业企业从事服务、咨询、规划、设计、管理等产业数字化方面工作。


七、机电工程学院

19.机器人工程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在响应《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加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大背景下产生的具有多学科融合特色的新工科专业。该专业立足于船舶与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依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泰州市工程技术中心、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学科综合训练中心。该专业教师毕业于国内知名高校,长期从事机器人相关理论研究与应用研发,具有较好的理论和实践能力。

本专业学生多次参加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毕业生可在大型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方向从事技术开发与服务工作。

20.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在国民经济中处于极其重要的地位,对其他行业和技术领域具有支撑作用。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能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应用研究、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的特点是以现代机械设计、制造技术为基础,同时融入现代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具体应用。学生主要学习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计算机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在机械工程领域的应用,受到现代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

本专业毕业生可到现代机械制造、电子工业、交通运输业、航空航天等相关企业、科研院所、中高职院校等部门,从事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机电系统设计、设备自动控制、机器人应用等方面的应用研究、产品开发、技术管理和教学等工作,也可进一步考研深造。

2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经过近多年发展建成了以泰州智能变换与控制工程研究中心为代表的产业化创新及实验教学研究平台,专业教师在电能输送、变换与控制领域积极开展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本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学风严谨务实,注重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课程设计和实习环节突出锻炼学生的独立实践能力,积极引导和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电气工程的基本理论,受到电工电子、机电控制、计算机应用等实践训练,具有解决电气工程技术与控制技术问题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电气系统设计、电机控制、电力系统管理、电网调配、自动控制、机器人驱动控制、建筑自动化等工作。毕业生主要在国有企业、事业机关、民营企业、科研院所等领域就业。

、医药与化学化工学院

22.应用化学

应用化学专业培养具备优秀的思想品格、良好的职业道德与人文和艺术素养,熟练掌握化学学科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获取知识能力及创新创业意识,能够将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与相关工业应用生产相结合,具备较强的实验与实践能力,可在化学、化工、医药和材料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分析检测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3.制药工程

制药工程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药学及相关学科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实践技能,具有较高的质量意识、安全意识、环保意识和创新意识,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药品、医药中间体、药用辅料、精细化学品及其他相关产品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产品生产质量管理等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4.生物制药

生物制药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生物制药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药物质量意识、药品安全生产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能在生物制药相关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技术开发、应用研究、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5.环境工程

环境工程专业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具备扎实的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专业技能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熟练运用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分析、识别、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独立从事环境管理、环保工程设计与施工、环境污染监测与评价等方面的工作,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及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环保工程技术人才。


九、音乐学院

26.音乐学(师范)

本专业旨在培养全面发展,热爱音乐教育事业,具有真挚的爱国情怀、广阔的社会视野和深厚的人文精神,树立正确的学生观、教师观和教育观,具有较高的音乐理论素养和教育理论素养,掌握必备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积极参与音乐教育教学改革,具有发展实践和创新能力的中学音乐和相关教学工作的骨干教师。

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学、合唱与指挥、声乐、钢琴、器乐、和声学、曲式与作品分析、中外音乐史与名作欣赏、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合唱与指挥、歌曲写作、歌曲即兴伴奏、音乐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音乐课程与教学论等课程。主要实践环节有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艺术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第二课堂等。

27.音乐学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音乐事业,具有真挚的爱国情怀、广阔的社会视野和深厚的人文精神,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发展能力,具有较高的音乐理论素养和人文素养,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在企事业单位、文艺团体、广播影视部门、音乐培训机构等从事音乐表演、创作、教学、策划、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学、合唱与指挥、声乐、钢琴、器乐、和声学、曲式与作品分析、中外音乐史与名作欣赏、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合唱与指挥、歌曲写作、歌曲即兴伴奏等课程。主要实践环节有专业见习、专业实习、专业研习、艺术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第二课堂等。

28.舞蹈学(师范)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音乐与舞蹈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具备较强的舞蹈教学能力,编导能力,以及一定的舞蹈表演能力,能在基础教育学校、舞蹈培训机构、基层文化单位及各大院校、专业文艺团体等从事舞蹈教学、编创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芭蕾基训、古典舞基训、中国古典舞身韵、剧目排练、舞蹈教学法、民族民间舞及教学法、教育学、心理学、中外舞蹈史与鉴赏、钢琴、声乐、乐理与视唱等。主要实践环节有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艺术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第二课堂等。


、美术学院

29.绘画(师范)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及人文科学素养,系统掌握美术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具有创新意识与专业创作能力,具备美术教育教学实践及美术教育研究能力,综合素质较高的初中阶段美术教育师资和社会教育机构美术应用型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将系统学习艺术概论、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心理学基础知识、教育学基础知识与基本原理、美术教育学、素描静物、色彩静物、色彩风景、透视与解剖等核心课程。

毕业生主要面向初级中学、文化艺术团体、出版社和其他企事业单位。

30.视觉传达设计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视觉传达设计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了解中外艺术设计的最新成果和发展动向,具备优秀的文字、图形创意设计能力和专业的版式设计能力,未来能够在视觉传达设计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实践、研究、项目策划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具有优秀职业素养,创新创业精神和较强社会适应能力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将系统学习图形创意、设计色彩、版式设计、艺术设计概论、现代艺术设计史、设计美学、包装设计、交互设计、影视广告等核心课程。

毕业生主要面向专业设计公司、企业市场(企划)部门、媒体与传播机构及相关文化部门、宣传部门和研究单位从事艺术设计、研究和相关管理工作。

31.环境设计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环境设计专业基础理论和较强设计动手能力,综合素质全面、职业素养优秀,能在环境设计领域从事家居空间设计、商业空间设计、景观设计、家具设计等设计实践、研究及项目策划与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适应能力的应用型高级设计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将系统学习建筑与室内设计制图、建筑与室内设计史、环境艺术设计原理、环境设计人因学、环境设计快速表现、室内外环境照明设计、建筑装饰材料与工艺、室内外环境艺术设计等核心课程。

毕业生主要面向专业设计公司、会展机构、房地产公司及相关文化部门和研究单位从事环境艺术设计、研究和相关项目管理工作。

32.书法学

书法学专业立足传统文化,致力于书法创作实践。培养具有中国传统文化修养和创新能力,系统掌握书法史论知识、专业技法、创作能力,能胜任书法艺术创作、书法艺术综合应用、书法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水平应用型专业人才。主要开设中国美术简史、中国书法史、古代书论等学位课程、必修课程;行书临摹、篆书创作、草书临摹、隶书创作、篆刻创作、古文字学基础、中国花鸟画等专业核心课程、选修课程等。

目前在汉语汉字重要性越来越得到彰显的国际文化背景下,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内文化环境下,书法学专业具有广泛的就业前景。

毕业生主要面向博物馆、美术馆、书画院、画廊、文联、书协、编辑部、出版社、文化公司等文化机构、艺术团体、传媒公司,同时也为中、小学和社会专业培训机构培养书法教师。